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中欧医管大讲堂走进北大国际医院

发布时间:2017-04-13 11:15:16 浏览次数:1 【字体:

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社会及行业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一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是实现基层诊疗,分级诊疗的重要突破口。刘延东副总理在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中指出要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入手,优先覆盖重点人群。要细化方案,明确激励机制,要有可操作性,要与财政拨付、职称评定、绩效分配挂钩,激发活力,把握进度,数量服从质量,不得下任务、不得搞强迫命令。


鉴于此,4月11日下午,中欧医管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联合举办“美国家庭医疗质控及绩效管理”高级培训班,由中欧国际医院管理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美国儿科医师协会会员,、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科墨(Comer)儿童医院普儿科主治医师石应珊主讲,石教授关于美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发展和管理的讲解给予与会者很多启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和睦家医院及全国各地近五千名医务工作者现场或直播参与本次学习。



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晋豫主持,她指出4月8日北京市隆重拉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序幕,这场改革意味着将患者从大医院分流到社区医院,医生签约多点执业也开始执行,在摸索中如何做质控和绩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需要了解美国医院的做法,包括运营机制和文化。



石应珊教授在美国生活、行医、做研究二十多年,她从美国和中国历史谈起,她的感悟是:美国人民,多种民族,自强奋进,做好自己,过好生活。进而讲述美国的医疗概况:良好的医疗体系源于大量的资金投入;奥巴马政府的医疗政策和有效的绩效管理覆盖人群广,让很多人拥有社保和医疗福利;美国政府重视人才培养和自由竞争;医疗法律和保险制度健全,医院拥有严密的维护制度和强大的律师团队帮助医生处理医闹案件;只要个人依法行医办事,做医生非常安心、愉悦、自豪。


美国绩效管理是人性的管理,不仅重视病人还从每一个员工开始。正确的管理可以让员工幸福度增加,自信心增加。石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用快乐和激情感染着大家,甚至多次提到:工作过程中觉得自己很愉悦,不用担心医闹,把精力放在关心患者身上,他们康复的同时自己也会很自豪。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位医生所追求的吗?


问答环节,石教授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互动。

问:如何把控电子病历质量?

答:每个医生在限制时间内对电子病历进行评估,超过规定时间,系统会提醒。做电子病历的主人:短平快。

问:医疗费用如何制定?

答: CPT有专家系统制定标准 。


和睦家副院长杨杰:绩效、质量、患者满意度之间的平衡很重要,如何与医生沟通让他们参与进来?

答:多少会有些强制性,比如领导会规定必须看26位患者,在工作能力上的训练很重要!比如病历,一定要注意快、准,把重点写进去。




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总经理袁彦龙总结指出:石应珊教授的精彩授课为我们带来很多启示,从石教授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也要学习美国人民的激情和奋进,更要学习他们在教育和医疗上的先进之处。大家的学习热情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我们也会不断邀请更多优秀专家,组织更多优质培训服务于大家,促进医疗的同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