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经典干货!北大人民医院医疗不良事件体系构建与实操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15 14:13:01 浏览次数:1 【字体:

         随着患者对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府相关卫生组织对患者安全的重视度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如何进行不良事件体系的构建,又怎样在日常工作中对不良事件进行检测和处理呢?北大人民医院医患办副主任赵瑞萍老师指出其关键点,“基于项目管理”。

        7月11日,赵瑞萍老师在中欧医生集团总部开展了全国网络直播课程:《项目管理下的不良事件体系构建及理念工具运用实操》,各医院反馈实操性很强,值得组织学习。

1.jpg

     对于医疗不良事件的处理一般要经过及时应对,减少损失--公正对待,着眼体系--分析反馈,信息共享--跟进落实,强化管理--持续改进,防止再发的流程,这其实就是从立项到日常工作的转化,赵老师首先为我们明确了项目与日常工作的区别。

QQ截图20190715141620.jpg

      项目管理指在项目确定之后,管理者在职责范围内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基本要素进行有效协调控制和综合平衡,以达成目标的一系列活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纵向分为启动、计划、实施、控制和结束5个流程,不良事件作为医院质量管理项目,在处理时采用PDCA循环。

QQ截图20190715141712.jpg

        北大人民医院对于不良事件的处理,采取系统上报的方式,赵老师指出,不良事件上报是为了报了有人管,管了有人查,上报与处理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要改进体系的漏洞,医院对于不良事件的处理体系构建要使用“1+3”的模式,如下图:

QQ截图20190715141835.jpg

       由不良事件于不良事件上报涉及医院全员,又易受上报流程和各种风险考虑的影响,不良事件上报要设计“匿名上报”和“跨部门直报”两项规则,充分利用上报系统的便捷性,才能最大力度调动全员上报的积极性,争取最短时处理,充分减少同一类事件第二次发生的概率。

    赵老师说,不良事件的项目成立,首先要营造氛围,然后要形成各部门综合共同体,考虑到员工在加入项目组时不仅成为劳动力,更能得到自己的提升,提高参与者职业成就感,接下来就是持续化服务,医院的管理是服务式管理,我们做不良事件的项目目的是提升患者安全,帮助临床一线,减少临床风险。紧接着,赵老师从一些案例为我们分析了不良事件处理的几种方式,我们在此只做其一的小结。


例1:引起体系性改变的不良事件处理流程

  • 第一阶段:成立RCA小组,调研

  • 第二阶段:溯源性分析,找出原因

  • 第三阶段:拟定质控对策

  • 第四阶段:跟进对策实施与后续落实情况

  • 第五阶段:更新制度及流程,试运行,征集意见

  • 第六阶段:流程制度正式发布,培训实施

    

      此外,在不良事件处理的过程中,我们会用到很多工具,赵老师针对几种重点工具为我们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以下为部分展示。

QQ截图20190715142140.jpg

 

       总而言之,建立不良事件的体系,对于提升全员质量与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减少不良事件及医疗纠纷的发生,逐步构建医院安全的整体体系。

      此次授课回看网址 www.zhongou.org.cn;注册云课堂会员请联系 400600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