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首届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9 10:27:19 浏览次数:1 【字体:

2019年3月29-30 日,首届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在常州召开。

本次峰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与常州市卫健委和常州市医学会联合承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少将,武警总医院原院长、武警医学院原院长雷志勇将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纪委书记李怀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刘哲峰,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401150156.jpg

本次峰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秘书长、中欧国际医院管理中心袁彦龙主持。

1.jpg

 

来自全国600余名各大医院的品牌建设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医院人文建设蓝皮书的发布,开启医院人文建设发展新征程。

全国数万人近千家会员单位通过中欧医管云课堂,在会议室远程收看,部分不便远程会员在手机端收听收看!

此次峰会回看网址:www.zhongou.org.cn;请联系各省学习顾问注册开通账号4006009266‍。

 

峰会上全国第一部医院人文建设指导用书——《中国人文建设医院蓝皮书》正式发布,医院人文建设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

1.jpg

      根据文献调查和数据资料分析,医院人文管理要素目前被归纳为14个维度、72项指标,具体为:价值理念、组织构架、制度保障、服务规范、环境布局、安全管理、员工关怀、患者关爱、服务体验、健康教育、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责任、品牌影响等。

 

 

      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钮骏表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2018年11月将中国医院人文建设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正式授权给上海市儿童医院开展研究。随后,全国200多家医院、248名医务人员踊跃参与其中。参与者既有来自北上广一线城市大型三甲医院的医务人员,也有全国各地县级医院的医务人员。他认为,医院在医学人文建设上的主动意识已经觉醒,医院人文建设已迎来春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刘哲峰在大会上表示,人文是医学的精髓,而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供有关怀的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将医院人文品牌与医院制度流程、行为规范贯穿融合。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雷志勇在大会上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必须调动各方力量。一方面要肯定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始终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以医院人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蔡骏表示,人文是医学的灵魂,也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常州卫健系统将更加扎实的推进人文医院建设,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医院文化,营造具有人文意味的医院环境,构建赋予人文情义的医患关系,让人文医院建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

1.jpg

 

医学人文建设之人文管理‍

1.jpg

 孟小捷  《健康报》社人文文化采编中心主编——文化,无处不在,是花钱买不来,也带不走的核心竞争力,医院文化不是生搬硬套。医院机构蕴含着最丰富、最珍贵的资源不是大楼、不是医疗设备,而是医患故事。医学不应该是冷漠的,叙事医学让公众感知、触摸医学的温度。

  

1.jpg

 胡书孝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人文关怀不是喊口号,要做实事,着眼于“细、小”二字,细处着眼,严字当头,化大为小,以点带面,要实事细做。虚与实之间如何平衡?要做到兼顾、融合、协调、共享。

1.jpg

林  忠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爱患爱己的理念营造医院文化。以党团建设为抓手,塑造医院人文品牌;以剑驭风,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感召;爱党爱国,爱民爱院、爱家爱己,唱响妇幼爱的主旋律。

1.jpg

麻晓鹏  深圳儿童医院副院长——“八毛钱、罗某笑”等事件危机亲历处置专家——面对医疗纠纷,医院要勇于面对,绝不回避,坦诚相待,有同情心,保持冷静,把握进程,巧妙应对,适当妥协,依法依规,坚持原则。同时也提出了,医学人文是破解医患矛盾的重器。 

1.jpg

张晓膺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贯彻落实院长负责制有五个方面:从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党建引领医院文化,文化怎么抓?一定要利用好各种平台和载体。

1.jpg

 

郑婷尹  台北医学大学医务管理协会理事——温度也能看见,最主要的理由的是用心,用心就能感受的温度,看到温度。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那么十里春风不请自来。
 

医学人文建设之人文服务

1.jpg

王克勤  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基金发起人——媒体人的职责在于帮无力者前行,帮无声者发声。医生关注人体健康,而一个真正的记者,是在关注整个社会的健康。
1.jpg
吴跃伟  澎湃新闻社会调查部知名记者、“鸿毛”等知名新闻事件直击报道者——医院的人文,通俗来说,就是超出了技术的层面,超出了患者心中的预期。宣传工作者应注重新闻素材细节,并与记者坦承沟通,才能切实提高新闻的人文性、真实性。
1.jpg
黄利华  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新时期的医学职业精神是救死扶伤,甘于奉献,有了传承和基础,就要开始人文医院实践。顶层设计要科学有高度,执行力要强,以患者为中心,员工为中心。
 
1.jpg
王  彤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宣传处处长——医学人文包含着非常庞大的体系,关乎医学哲学医学伦理性,还包括了卫生法学、卫生经济学等,其中,最为精髓的就是三个词,信、望、爱——信任、希望,还有仁爱。
 1.jpg
 
陆  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医生要教病人吃药,更应该教病人如何不吃药的,真正水平高的医生,应该是教病人怎么样不吃药。同样,高技术好象不一定等于高水平和高安全。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百万的治疗。
1.jpg
陈正启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心灵全方位的生命人文关怀,医生的第四个方法就是音乐治疗。音乐治疗通过前期调查、制定计划、实施干预,并不断完善干预方案,可调动人体积极情绪,重拾对抗疾病的信心。这是身心灵一体化的康复,是精神的服务的充分体现。
 

医学人文建设之人文科普
1.jpg
薛  鹏  常州市儿童医院院长——什么是医学的温度?保护患者的隐私,满足患者的需求。什么是人文理念?我们医院的人文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儿童健康。另外,提升人文素养主要靠教育引导和实践培训,在新员工入职时,就应当给到正面价值观的引导。
1.jpg
廖志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医院品牌有宽度、有广度、有深度,但是“德”没有边界,只有把服务对象定位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价值观根植在人民,并笃行,做到知行合一,就能把医院文化品牌无限扩大化。
1.jpg
余高妍  知名健康科普大V“虾米妈咪”——科普,不能为了做而做。科普文的背后,是希望去帮助更多的人,切入点还是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懂得换位思考,客观地替医疗说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当你的科普文能通过自己这关,也就更能被大众接受。
1.jpg
陈  峰  苏州科技城医院社会营销处处长、团委书记——一家新启用的医院,怎样才能快速提升医院美誉度?我们找到了一个支点,用“医学体验护照”撬动医学科普大世界,让更多人感受到医学的温度,自觉转化“有爱”的力量。
1.jpg
李  庆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专委会副秘书长、知名自媒体大V——医学科普是医院品牌建设的硬菜,但是医学科普不止是会写字、会插图,要学会蹭热点,要会怼。通过科普文章传播观点、传播态度,尊重读者,尊重流量,让读者轻松获得健康知识。
 
医学人文建设之人文公益
1.jpg
林亚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医院文化建设有四个部分:第一,凝练文化精髓,彰显核心价值;第二,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医院精神;第三,搭建文化平台完善文化体系;第四,提升服务理念,推进事业发展。
 
1.jpg
宋连英  郑州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想要成为百姓喜欢的医院,要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给予病人和职工 “37摄氏度的温暖、360度的关心”。用文化唤醒职工从医初心,打破科室间次元壁,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医院。
1.jpg
刘东海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医学也是社会科学,其核心就是人文关怀。首先要将学科建设与发展作为医院的第一要务;其次是尊重患者的信仰与追求,将“以病人为中心”转换为“以人为中心”;最后是尊重人的需求.
1.jpg
高  翔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宣传部长,纪录片《生门》策划者,“剪衣门、遇刺门”舆情危机处理专家——在人人都是自媒体,处处都是舆论场的时代,要冷静面对、积极疏导、理智处理舆情;追根溯源,在最短时间内给事件降温;掌握主动权,态度坦诚,持续发声。
1.jpg
钮  骏  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医务社工品牌“四叶草”负责人——成功的社工体系建设分四部:1、盘活社会各界志愿服务资源;2、多方合作,扩大影响力;3、强化品牌,不断升级活动内容;4、各取所需。只有精心策划,联动内外,才能打造亮点,汇聚爱心。
 
      据悉,常州市卫健系统以人文优服务,打造医院文化阵地,形成医院人文氛围,激发医务工作者在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给予患者尊重、理解、关爱。以人文提质量,借助“互联网+医疗”优化就诊流程,依托特色品牌项目提升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近年来,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始终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全国各地医疗机构也纷纷意识到加强人文医院建设,对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1.jpg
 
      人文已成为医学的灵魂,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成为千年来医患关系之间的精神桥梁。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让医院人文建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健康中国行动,以人文促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将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注重医院职工人文关怀,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执业环境。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